跳到主要內容區

原住民專班

一、 設立目的 

(一)、呼應政府原住民族教育政策,自幼兒教育體系發展沉浸式族語教育環境,紮根原住民族幼兒教育,培植原住民族幼兒教育所需之人才。

(二)、發展原住民族幼兒教育師資培育體系,培育具備幼兒教學專業、民族文化教育與語言教學專長的原住民族幼兒教育師資。

(三)、擴充原住民族教保人員培育體系,培育具備教保人員專業、族語保母專業、及沈浸式族語教育專業之人力。

(四)、奠定高等教育培育民族教育師資體系,有系統與計畫培育國內族語競賽、文化展演競賽優異之學生,提供該類學生的升學進路,延續專長發展,培植成為該族群民族教育及幼兒教育之專業人才。

(五)、配合政府推動原住民族實驗教育政策,透過專班設置,發展本系為國內原住民族幼兒實驗教育之課程研發、教學研發、及實驗教學輔導之核心系所,培育原住民族教育基礎研究與課程發展之人才。 

二、學生來源

本專班對全國原住民族具高中學力者招生,不限年齡。鼓勵對於幼兒教育具備熱誠,且具有傳承語言及文化之使命者,報考本專班。

三、設立之必要性

為保障原住民之民族教育權,以發展原住民之民族教育文化,近年來教育部和原民會合作,積極推動部落托育班、沈浸式族語幼兒園、部落互助式教保服務中心等,然而熟悉原住民文化的幼兒教保專業人員卻嚴重不足,經常遇到的是具備族語能力者,卻缺乏完整教保專業訓練,無法擔任部落托育或是沈浸式族語教學活動。

為了落實原住民族教育法,以提升原住民族幼兒教育品質,有必要增加讓原住民籍高中生得以進入幼兒教保專業領域的升學管道,積極培養具備傳承族語與文化能力,且有完整幼兒教育及照顧專業知能的年輕人,以確保培力族語和原住民族文化向下扎根所需要的人力。

四、教育目標與發展

本系大學部教育目標在於透過全人教育與科際整合,培養學生具備多元文化素養、社會關懷與幼兒教育與保育專業知能,以此為基礎鼓勵學生依興趣與性向成為教保員、幼兒教師、幼兒教育與保育研究者、幼兒與家庭教育與保育相關工作者等。

本專班秉持以上教育目標,以培育具備原住民族文化和語言專長的教保專業人員為目標,近中長程規畫如下:

(一)近程

1.融入原住民族知識體系發展相關課程教材,以培植具備原住民族意識與文化底蘊深厚之師資。

2.建立族群語言、文化及幼教專業三合一的課程特色,培植深具族群文化思維的學前教育師資。

(二)中程

1.以原住民族自然生活環境為背景之課程與教學設計,建立部落有教室的課程設計,提供原住民族學生符合學習特質之課程內容與教學場域。

2.結合教育部高等教育推動原住民族族語課程計畫,提供學生所屬族群之族語課程與教材實習課程,輔導學生於就學期間,取得族語高級以上合格認證。

(三)長程

1.以原住民族原鄉部落為教學場域,打造回歸山林、海洋、土地的自然學習空間,培植具備帶領幼兒親近自然、師法自然能力的學前教育師資。

2.融合實驗教育三法於課程與教學設計之中,培植能以族群文化為底蘊,於教育現場推展實驗教育能力之學前教育師資。

3.配合教育部及原住民族委員會推動民族教育課程政策,帶領各族群師資生,參與原住民族知識體系為本的K-12民族教育課程綱要發展。

五、專班發展特色

(一)以原住民族主體為本的設班計畫,重視原住民族知識體系,培植具備原住民族意識與文化底蘊深厚之師資為辦學目標。

(二)以原住民族幼兒教育為核心,強化族群語言、文化、及幼教專業三合一,培植以族群思維為本的學前教育師資。

(三)以原住民族自然生活環境為背景,提供原住民族學生符合學習特質之課程內容與教學場域。且以原住民族原鄉部落為教學場域,打造回歸山林、海洋、土地的自然學習空間,培植具備帶領幼兒親近自然、師法自然能力的學前教育師資。

(四)結合教育部高等教育推動原住民族族語課程計畫,提供學生所屬族群之族語課程與教材實習課程,輔導學生於就學期間,取得族語高級以上合格認證。

(五)配合教育部及原住民族委員會推動民族教育課程政策,帶領各族群師資生,參與原住民族知識體系為本的K-12民族教育課程綱要發展,培植具備所屬族群民族文化課程設計與教學實踐的能力。

系所評鑑

 enlightened

♦  學士班

1

♦  碩士班

2

♦  暑期碩士在職專班

3

♦  暑期學前特教碩士在職專班

4

♦ 幼兒園教保員審認結果